close

評量之後

最常聽到孩子們說:我回家會被我爸媽打死!

事實上,哪個父母會因為一張考卷把小孩打死的?

是誇飾法嗎?

為什麼孩子們會這麼說?

孩子們考試的壓力到底來自哪裡?

一連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

終於完成期中評量的試卷分析!

因為是新接的班級,加上這是孩子們升上高年段後的第一次評量,

我想透過這封書信讓家長了解身為導師的我對評量的態度及看法。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圖片中該英文書信參考網址:http://www.life.com.tw/?app=view&no=188500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投影片5.JPG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9.JPG

投影片10.JPG

投影片11.JPG

投影片12.JPG

投影片13.JPG

投影片14.JPG

投影片15.JPG

投影片16.JPG

投影片17.JPG

投影片18.JPG

投影片19.JPG

投影片20.JPG

投影片21.JPG

投影片22.JPG

投影片23.JPG

投影片24.JPG

投影片25.JPG

投影片26.JPG

投影片27.JPG

投影片28.JPG

投影片29.JPG

投影片30.JPG

投影片31.JPG

 

不可思議.jpg  

上面圖片來源: http://www.my-hiend.com/vbb/misc.php?do=showsmilies&langid=1

 

 

事實上

 

以下僅為摘要,完整內容請詳參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system/2011/06/02/006676211.shtml

 

粗心大意是許多年輕人共有的毛病。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粗心是指自己理解和會做的事情,由於不仔細而造成的差錯。

  

我們常有這樣的體會:

每當進入考場時常暗示自己細心點,

可是由於心情緊張,

一些事後看來十分明顯的錯誤、疏漏就像隱身人一樣接踵而至,

甚至看錯了題目要求,忘做了某些題目。

事後懊悔不迭,只怨當時粗心。

  

其實上,

這種粗心純粹是由情緒緊張所造成的。

 

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

智力操作效率與情緒緊張之間的關係是一種倒型曲線關系。

當情緒過分緊張,或毫不緊張時,

智力操作效率都是最差的;

當情緒在中等強度的緊張狀態下,

智力操作效率往往是最好的。

 

因此,

保持適度的緊張情緒,

也是防止粗心的有效方法。

  

有些人由於經常粗心大意,

久而久之,

行為方式形成了穩固的動力定勢,

亦即形成了粗心的習慣。

在這種情況下,

改正不良習慣乃是克服粗心毛病的治本之策。

  

單純克服壞習慣,

僅僅需靠意志來抑制;

而同時培養好習慣,

才可以在大腦皮層通過負誘導的機制對原來的壞習慣形成的條件反射產生破壞作用,

這樣不僅效果大,

而且消耗的心理能量亦少。

 

因此,在工作和學習中,

我們應當有意識地堅持高標準、嚴要求、講究條理,

事情做完之後要認真核對、檢查。

如果長此以往,就會「習慣成自然」。

投影片35.JPG

投影片36.JPG

投影片37.JPG

投影片38.JPG

投影片39.JPG

投影片40.JPG

投影片41.JPG

 

 

 

以下是孩子們於考前兩天的課堂上以兩兩一組方式進行的「說數學」

投影片42.JPG

投影片43.JPG

投影片44.JPG

投影片45.JPG

投影片46.JPG

投影片47.JPG

投影片48.JPG

投影片49.JPG

投影片50.JPG

投影片51.JPG

 

承上圖:補充課堂中師生的對話如下

師:你怎麼知道這兩個三角形都是正三角形?

生:因為我用尺去量每個邊長,發現他們的邊長都一樣。

師:喔,所以呢?

生:正三角形的條件就是三個邊一樣長,三個角一樣大。

師:可以再補說得完整一點嗎?

生:三角形內角和是180度,把180度除以3,其中一個角就是60度。

 

投影片52.JPG

投影片53.JPG

 

補述上圖:

上述孩子只減100元是可理解的,

因為平常就算有陪家人逛百貨公司,

結帳買單通常是父母的事,

小朋友並不清楚!

建議以後爸媽有類似上述購物行為時,

可以帶著孩子一同前往並引導孩子協助計算,

應該付多少錢。

透過實際買賣活動,

數學就不會只是冰冷的數字咯!

  

即使我已經做了以上種種分析,

但因為知道有些父母看到考卷上的數字,

火氣就會跟著上來。

 

因此,

我特地檢視了孩子們開學第一天的「數學前測成績」,

令我驚訝的是,

絕大多數孩子是進步的!

 

所以,

我在每張考卷分數的下方寫著:「進步○○分」,

期待孩子們帶著考卷回家時,

能夠先得到父母的讚美與肯定!

 

投影片54.JPG

投影片55.JPG

 

所謂的「試卷分析」是孩子們在評量之後,

先靜心檢視錯誤的題目,

思考當初答題時是怎麼想的,

後來學會了嗎?

怎麼學會的?

理解些什麼?

試卷分析中需以數字、文字、甚至圖表交錯進行說明。

這個作法是從上一屆學生才開始執行的一種考後訂正策略。

 

數學重理解,

題目多抄幾次,

或者考多少分,訂正多少次,

對數學不會的孩子來說是沒有用處的,

唯有了解問題癥結所在,

才能跨越這個關卡,

繼續往前邁進。

(至於班上有困難的孩子,只要父母跟老師提及,可以採用另外的方式訂正之。)

 

下面這張投影片放置在寄給家長的檔案中的最後一張,

開放課堂讓每位家長了解孩子們在校的學習點滴,

早在期初親師懇談會上已跟家長們提及,

此時再度提出,

盼為親師之間搭起一道信任與合作的橋梁! 

投影片56.jpg     

 

事實上,在這封書信寄出之前,

我已經先在家族line中告知字根教學的各時段時間,

結果,

第一次字根教學(11月17日下午第三節課)就有三位媽媽們蒞臨咯!

在當節課之後,我順勢邀請他們到班上看寶貝們上數學課,

隔天(11月18日)第一節課也有三位媽媽們來呢!

(其中有兩位媽咪接連參與了兩天的課程呢!)

 

 寄出這份試卷分析給班上家長的當天晚上

我收到一位家長的回信。

內容如下:

 

秀蘭老師,您好:

看完您撰寫的考卷分析,

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寶貝有幸能進入您的班級,

是他的福氣。

做為家長的我,

心中真是感動。

從事永齡補救教學五年,

看到太多教育現場的人員,

仍舊執着在孩子分數的表現。

看著您着重在培養孩子良好的態度及讀書習慣,

陪著孩子發現問題,

並提供方法,

讓孩子學會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您做的是全人教育,

走的是最孤獨及辛苦的路。

同時您也提供家長,

有效的教育方法及宏觀的教育理念,

讓家長在教育孩子的路上,

不致不知所措,

並能快樂的陪伴孩子度過每個學習階段。

在永齡國語文實驗班兼任國語文教學指導員期間,

深知字根教學,

對國語文習得的有效性及重要性。

看到您以字根教國語文,

我僅能以欣喜若狂來形容。

再看您的數學分析,

「說數學」一直是我教孩子的方式,

我不喜歡坊間的練習卷,

所以從不買練習卷及參考書,

看到老師鉅細靡遺分析每個題型,

並帶領孩子討論,

這樣的學習,

孩子就不只是單向被動的接收,

而是多面向的思考及學習,

這樣的帶領,

孩子才能將所學的內容,

內化成為能力。

孩子的自我覺察及自信,

一點一滴的就會被建立,

主動學習的意願,

就會自然的增長。

好久沒有這麼激動,

真的由衷感謝,

老師這樣費心教導我們的孩子。

寶貝媽媽○○○敬上

arrow
arrow

    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