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jpg  

如果口罩掉進湯桶裡,

整桶湯還能喝嗎?

週二第四節是六年級導師們例行的會議時間,

教學討論結束後,

一走進教室,

馬上有學生跟我反應:

 

如果口罩掉進湯桶,

那桶湯還能喝嗎?

我順口說,

把口罩拿起來,

應該還是可以喝吧!

 

有些時候,

你在乎 是因為你看到,

但 有些時候,

你沒看到不見得沒發生。

 

開動後,

午餐長跟我說明剛才事情發生的經過,

言談中在指責六姐的行為...

 

沒多久,同學大叫著:

七哥把口罩丟進餐桶裡,

每個餐桶都有一個口罩。

圖片2.png  

 

前一事件還沒處理完,

後一件事情又發生,

心裡開始冒火...

 

又是七哥,

每天不惹個三五件事情好像不能過日子的小孩!

 

中午用餐時間,

不想影響大家用餐氣氛,

我儘量以平和的口氣,

請同學把七哥找來說明原委。

 

七哥說話一向不清不楚,

好像嘴巴裡面永遠含著一顆糖果!

 

但今天

我從他不甚清楚的話語中,

似乎聽到了一點特別的訊息!

 

原來

他是在替六姐抱不平,

簡直不可思議呀!

 

他一向是討厭,

甚至排斥六姐的,

怎麼可能?

 

但他說,

看到六姐口罩掉進餐桶後,

同學們及午餐長的反應,

乃至對她的斥責...

 

讓他覺得很不公平!

 

他想試試看,

如果換了另一個人,

午餐長是否也會這麼毫不留情的,

大聲斥責犯錯的人?

 

聽到此,

我已感動到眼眶泛淚。

 

六姐是個「極」熱心公務的人,

熱心是好事,

但熱心過了頭,

往往導致反效果。

 

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嘛!

六姐常會越俎代庖,

不僅幹部不會感激,

同學們也覺得她越權。

 

除此之外,

六姐的嗓門也不小,

常因一點小事就大呼小叫的,

身旁的同學常被她突如其來的聲音嚇到。

 

她喜歡管別人,

好打抱不平,

但自己卻經常在上科任課的時候睡覺;

全班排好隊跟著班長走,

她一個人大剌剌的,

落在隊伍的好~~~後~~~面,

 

六姐常在聯絡簿的主題日記中自我反省,

她知道自己的問題,

也有心要改變,

但行動與想法總有出入。

 

其實六姐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

只是,她的「心直口快」,

日積月累下,

造成人際互動上的諸多問題。

 

今天七哥的表現,

大出我意料之外!

 

雖然平日當師長的,

總會教導孩子們:

對人要有恭敬心,

不可以有分別心。

 

但,對於同齡的孩子而言,

他們怎可能一而再、再而三、

甚至無數次的包容接納與團體規範大相逕庭的六姐?

 

我把七哥拉近自己身旁,

摸摸他的頭,

摟著他的肩,

雖然你做的事是錯的,

但你的出發心卻讓老師好~感~動!

 

原本以為會招來我一頓斥責的七哥,

此時已紅了眼眶,

甚至,

落淚!

 

而我慶幸

因為能耐下心來,

聆聽他行為背後的動機!

 

才得以讓這段真實而感動的事件

重現!

arrow
arrow

    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