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顛覆我對簡報課的想法

我想,不只是我,應該包括現場所有來研習的老師吧!

一看到這個名稱,想到的是:

上課講師會教大家製作簡報的一些技巧(插入、轉場之類的...哈哈)!

事實上,

永福老師確實教了大家製作超級簡報的技巧,

只是,

他,顛覆所有人對這堂課報名之初的想法,

乃至,

對簡報的觀念。

 

想了解這門課的詳細內容,可參考

http://www.af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9:-1&catid=27:2010-11-28-04-49-10&Itemid=25

 

永福老師的課一定要實作,

那天,在上完他該講的重點之後,

實作開始了。

老師說可以從現成的簡報改編,

在與小組夥伴討論之後,我們決定改編「可怕的免洗筷」。

請參考下列四幅實作摘要圖(兩兩一組,上為原圖,下為改編圖)

 

投影片6.JPG

 

投影片6-1 (1).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8-1.JPG  

這樣還不夠,

記得嗎?

簡報只是畫龍點睛,

最重要的是那個

主講者

所以每一組都要派人上場實際教學,

我,

就是那個代表。

 

結果,

最開心的是,

永福老師曾在他的部落格留言:

「自從上完秀蘭老師『可怕的免洗筷』之後,

我再也不敢使用免洗筷了。」

(哈,哈,但不知時隔三年半,效力是否還在??)

 

不過,

在六小時的超級簡報課程之後

不論是教學教材ppt製作,還是擔任講座,

我開始對簡報「吹毛求疵」

雖然不如永福老師說的,

一小時的課程花20或30倍的時間去準備(還要積極向福哥看齊),

但,

為了八小時的教學觀察課程,

我花了整整超過一週的時間備課,

大約十四倍的時間啦!(暑假期間)

 

而且,

我牢記著永福老師說的:

簡報扮演著畫龍點睛的效果,最重要在演講者本身。

最可貴的溝通在人與人之間的眼神,透過此,你才知道他們要什麼。

研習的人不是來聽你念簡報的(所有的中文字他們都認得,不要貼一堆文字,然後逐字念)

沒有親臨現場聽你上課,不知道你的上課內容。

 

總之,

永福老師,謝謝您!

帶給我一堂

受用不盡的專業成長課程。

 

後記:這門課是99年8月20日在花蓮宜昌國小的研習課程,之所以將它列入我在痞客邦「專業成長」的第一篇發表文章,因為,從那時起直到現在...,它對我影響甚鉅!

 

arrow
arrow

    蘭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